《社區劇場的實踐之道》導言

文字:謝鴻文
網站:兒童節的派對


社區劇場的實踐,第一階段通常是從劇場遊戲開始的。

當社區民眾被組織起來,這群人當中總會有些人即使住在左鄰右舍,但平日少交集,人與之間的情感交流,頂多是見面時禮貌性打招呼而已。我們SHOW影劇團目前工作的社區,多半是集中型大廈,這種人際疏離的情況更是明顯。

因此,讓參與者卸下心防,要使人親切自然的互動,各式各樣有趣好玩,既能開發聲音與肢體,促進創意與想像,進而激發創造力的劇場遊戲就是打破人際藩籬的導引。

輕鬆玩劇場遊戲,對許多社區民眾(尤其是上班族、學生),更具有紓壓的作用。當大家在一個空間內,集體完成一次又一次的遊戲,笑聲湮沒處,人們彼此交 換的微笑,彼此身體沒有尷尬而能夠親密的碰觸,彼此的心開始可以分享社區生活與生命的一切,在在說明了劇場有特殊的魔力,甚至也像儀式,幫助人與人,以及 和戲劇之間產生和諧連結。

因此,劇場遊戲好似會打通人的任督二脈,讓人氣血順暢,寬心喜悅起來。有了這種輕鬆的感覺,在社區劇場中成員的關係才能是自在舒服的,才能讓心胸敞開,準備迎接下一階段社區培力最重要的對社區參與、公民議題的批判與思考行動。

SHOW影劇團在實踐社區劇場較特別的是,我們也把兒童、青少年考量進來,這和台灣目前大部分的社區劇場很不一樣,但在國外卻是很稀鬆平常。我們相信 兒童、青少年更需要教育,他們的社區意識如果能愈早啟發,對生活的地方有更多情感認同,不僅對社區,對整個社會,對其個人身心發展絕對都是有正面助益。而 和兒童工作,更需要為他們量身打造適合的課程,所以偶戲也是我們很看重的一個環節。

提到偶戲,不妨提一下彼得.舒曼(Peter Schumann)在1962年於美國創立的「麵包傀儡劇團」(Bread&Puppet Theatre),擅長以傀儡與節慶式演出聚集社區民眾,在街頭介入反戰、人權等社會議題,草根自發的力量壯大之後,人們無形中對戲劇表演形式成為社區議 題發聲的需求依賴也像麵包一樣深了。這也是為什麼,他們在每一次的演出之後,會分送麵包給群眾,這個舉動,含蘊了人與人之間真誠的分享態度。

彼得.舒曼1982年進一步提出「低價藝術」(Cheap Art)宣言說:「藝術是糧食。你不能吃下藝術,但是藝術能供養你。」任何人都可以參與藝術,任何廢棄物皆能成為創作材料,這就是低價藝術的精神。社區劇 場亦是「低價藝術」,它可以不需要專業劇場裡的燈光、音響等設備,可以不用太強調服裝、道具、佈景,重要的是人、是戲、是藉戲傳遞的價值與信念。

台灣過去也曾有汐止夢想社區、淡水「藝踩瘋街」等地方玩過大型傀儡,SHOW影劇團雖然還沒嘗試製作大型傀儡、杖頭偶走上街頭營造嘉年華般的行動,但未來麵包傀儡劇團的確是一個值得我們學習參考的典範。

第一輯收錄了我們2011年舉辦的「來劇場show一下」、「放下書包來飆戲」、「寶貝的遊戲劇場」三個工作坊帶領講師精選的教案,每個人操作方法各異,但只要親臨其中,皆能感受到劇場遊戲的真實迷人。

當然,這些劇場遊戲運用在一般學校的表演藝術教學上亦是可行的。薇歐拉.史波琳(Viola Spolin)在《劇場遊戲指導手冊》開宗明義便說道:「劇場遊戲能讓老師與學生像遊戲夥伴,互相影響、隨時接觸、溝通、體會、回應,一起做實驗而有新的 發現。」社區劇場的夥伴,能在遊戲的歡愉中,從身體的接觸到心的回應,能夠互相溝通瞭解,平等對話的機制形成之後,有助於進入第二階段的實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