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犬劇場:豐饒之地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1.12.2  7:30PM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名稱:烏犬劇場  豐饒之地

不覺得這社會其實對單身女性不太友善,特別是30歲左右的單身女性。就像是演員一開頭說的:如果你是個沒有男朋友的單身女性,大夥兒見面問的不外乎是「幹麻不交個男朋友呢?」如果你是有男朋友的未婚女性,問的方式轉了一下,大抵不出「怎麼還不結婚呢?」是說,女人的幸福真的得依附在男人身上嗎?又不是寄生蟲。哈,不該把我的女性自我意識拉出來,扯得太遠了些,不過這也是這齣戲《豐饒之地》所要討論的掙扎面。
《豐饒之地》藉由一個意外懷孕的29歲女子,描述她從懷孕到孩子出生,這中間碰到的各項情緒轉折:「孩子要生還不生?論文都做兩年了,影響到工作怎麼辦?」「因為不小心有了,剛好男朋友也求婚了,就結婚吧!」「我,到底能不能當一個好媽媽?」
雖是演員 (彭子玲) 在扮演角色 (小玲) ,但實際上也是演員自己問自己,並引入了魔幻的情節來說明走入婚姻 (或者是有了孩子) 後,女人所被影響的種種。一道藍光指引小玲前往母親的衣櫥,那裡面有著各個年紀的母親的過去,因為家庭而不得不被埋藏在衣櫥裡。再也不能和好姐妹們在酒吧玩到天亮,因為家裡有個孩子需要你安撫睡覺;無法和老公隨心所欲的想去哪玩就去哪玩,畢竟帶著孩子出外總是不方便;週年慶大肆shopping時,不再將預算全花在保養品上,而是挪出一大部分金額幫小孩添購最好的衣物。
犧牲,或許天生就是女人該背負的名字吧!
現實生活中,我有著跟小玲相同的處境 (去除掉懷孕的設定 :p)。雖說不到被逼催婚的地步,但總是被紅色炸彈轟得體無完膚,也不時在思考:「完成/完滿一個家庭」的必需性。婚姻絕對不只是兩個人的事,成就一個家庭的使命更是神聖的。想想喔,你的基因是下一代的根本,你和另一半所提供的教育、行為、思考等,更是孩子生存與信奉的理念。這一整個「過程」,非得要戰戰兢兢的,不允許任何一個環節出錯。最重要的是,如此緊張且奉獻的日子,至少要維持18~20年!呼,這肩上的擔,未免也太重了。
我不太相信自己會是這麼一個虔誠的信徒。因此,至今仍無法、也不敢去思考「成家」的可能。就我而言,婚姻就只是一種選擇,不是必經的路程。因為有選擇,所以面臨「選什麼」的掙扎!小玲最後還是把孩子生了下來,生產過程中演員在不停旋轉的圓形舞台上,用力舞動、扭曲自己的身體。那是腹中的孩子要衝破障礙、尋找自由,也是女人在這渾沌世界裡,渴望突破禁錮的表意。
「哇」的一聲,呱呱墜地的,不是原本算命得知的男孩,而是剛經歷一場戰爭的女娃兒。承接了母親的堅毅,未來還有更艱困的,等著娃兒去突破。
這是我第三次看彭子玲演出 (前兩次為《第八日》與《無中生有‧返身》),不同於過去的群體演出,《豐饒之地》是她一人的獨角戲。在我的印象中,她是個個頭小小卻很有力量的演員,還有個跟年紀不符的外型與可愛的童音 (哈~)。在這次的演出中,她一人分飾多角,除了在聲音表情上做轉換,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肢體的運用,更加自然流暢了。
此次的演出舞台刻意隔出三個面 (左右兩個還是向內侵略的斜面),包覆住中間的圓形旋轉舞台。面上還有銳利直線的切痕,讓燈光可以從中透出。這樣的設計在形式上,除了讓整體向中央集中,總覺還有一種限制的意味在,隱喻女性總是承受來自各方注視的壓力。另外,演出的燈光打得非常精準,搭配舞台的旋轉與場上唯一的椅子,讓光確實引領著觀眾聚焦在特定的區域上。

◎ 演出名稱:烏犬劇團  豐饒之地
◎ 演出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 演出時間:12/2~12/11
◎ 導演:Dan Chumley
◎ 編劇/演員:彭子玲
◎ 相關連結:
– 官方Blog:http://theblackdog.org.tw/
–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2802034539
點我買票去
One Commen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