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封信 我只想寫給你 1/2

文/黃佩蔚
當全世界都在跟大人爭吵要糖吃、互相吐口水
沒有人看見真正的問題,沒有人要給真正答案的時候
只有抗議,沒有建議,哪邊都永遠放錯重點的混戰之時
我只想寫封信給你,因為我發現沒有人跟你說話,而他們所爭吵的是你的世界

當我知道夢想家的兩億一千五百萬裡,服裝管理的工作費是1000/天,沒有安排住宿,還要扣稅,跳了一個月的舞蹈系學生,只能拿到一萬塊錢,我終於明白,累積在心裡這麼久的不舒服是甚麼?夢想家所引發的議題千絲萬縷,而我只想談跟你有關的部分,以及那些你的老師/老闆沒有告訴你的,還有你能做的事情。

跟你有關的事情是,請你記得,此時此刻,在台灣,藝術行政/文創產業沒有未來,如果有,那是可笑的。

在一場名為"藝術管理的未來"的講座中,台上一字排開的藝術行政界前輩,名掛執行長/總監/教授的人,他們給的答案是,成為一個藝術行政,在這個領域裡工作,你要有熱情,要奉獻,要付出,不要計較薪水,不要想回饋,然後,最好十項全能。你知道那代表甚麼嗎?當已經在體制核心,制訂遊戲規則的人用一句"我也在等體制改變"輕描淡寫的帶過一切其位之政,你知道那代表甚麼嗎?他們的意思是告訴你,藝術行政沒有未來。

實情的確如此,一個專業的劇場執行製作必須同時兼三個演出才能勉強支付生活所需。即便是一個預算上千萬的展節,仍然只願意花一份薪資請一個可以做兩人份工作的人,而他給的理由是:我很難告訴你甚麼不是你的工作。再正規的單位,都還會想用以時計薪的工讀費用,請一個具有大學學歷的專業人力來做行政庶務,然後兼現場活動跟機動支援。好一點的,已經有能力有經歷有位置,還保有熱情的,要繼續面對公家單位/政府組織/體制法規的阻礙。給了100塊的補助要求團隊做200塊的事情,只要開始接受補助,就要面對為了應付結案報告的超量生產。適合的展演場所不足,替代空間申請臨時展演執照難如登天,辦一個活動/演出,要照會幾個不互相溝通的平行單位,有一半的消耗是在行政流程的鬼打牆。意思是他既不給你錢,也不給方便。我可以再舉更多的例子,你知道我在說甚麼嗎?這就是你的未來。

而你的老師/老闆沒有告訴你的是,你的未來不關他的事

你的老師告訴你,文創產業是未來的趨勢,最夯的名詞,有更多文創相關科系會在五年內相繼成立(那個數字是300嗎?),多麼蓬勃發展阿。然而他忘了告訴你兩件重要的事情,第一件事情是這個島上的環境是否足以供給每年超過200個(以後還會更多,還不包括國外回來的)相關科系畢業生的就業市場跟創作環境,連他自己也不敢告訴你真實的答案。硬體場館的確一間一間蓋,也一間一間停工或者變成蚊子館,因為供過於求,你永遠不會有對的薪水跟對待,你不要,後面還有一堆人等。就算活動展節再多,經費預算再加碼,文化預算再提高,分到最後,都跟你的薪水/工作費無關。就像是產地果農一樣,市場裡的蘋果賣得再夯,都跟你無關。三五年之後,你們將像是生產過剩的香蕉跟橘子,秤斤論兩的賤價出賣。此刻已經是如此,而明天  不會更好。

我幾乎看見,那個十年前開始,教師執照滿天飛,流浪教師滿街跑的場景,即將再現。教育界的問題,仍然存在,藝術文化/文創產業的接力搞泡沫,卻迫不及待。而你,就在這個泡沫裡面,未來的流浪藝術行政。

第二件事情是,現在跟你畫大餅的他們,已經是執行長/總監/團長/教授/學校老師,你的未來真的不關他的事。就算這個產業真能發達,那恐怕也跟你無關,整個體制唯一不被考慮的就是人,沒有要被照顧的就是你。

你應該感到頭皮發麻,我多麼希望是我杞人憂天,是我言過其實,是我錯。然而,此時此刻,荒謬的景像,我都想轉身離開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