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有夢想哪裡錯了

文字:張輯米
網站:糊調的肉骨茶

今年中華民國建國已經一百年,其實,這一年到底是屬於誰的一百年,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人很重視,我個人就覺得完全沒感覺。但是,原本好好的一個雙十國慶,大家開開心心地吹完蠟燭、吃完蛋糕,拍拍屁股就走人就好了。只是這蠟燭不會熄滅,蛋糕也不能吃。
有夢想,真的很好。我可以夢想有一天我的房子可以被都市更新成豪宅,我可以夢想著有一天到處都是捷運可以到的地方,我也可以夢想著我手上的手機是最新的愛鳳。
但是,為什麼最近這個建國百年的夢想被人痛罵,而且還讓一個文建會主委下台,換了一個人繼任。我也好想知道,真的只是因為A太多錢嗎?國防部A走的那些錢、蓋核四的那些錢難道不是錢嗎?這幾天我一直在想,國慶晚會上面有了以表演藝術為主軸的演出,不是應該很好嗎?為什麼我沒有開心的感覺。
其實,我很笨,我也不知道 有夢想 哪裡錯了。
應該說,我只有聽到一堆聲音,卻看不到一個畫面告訴我錯在哪裡。
直到這兩天,我看到了一張圖,我終於明白,大家如此大反彈的根本原因。
這張圖,完完全全、徹徹底底地解答了我內心的疑惑。把上面那張圖的「捷運工地」四字換成「產業」、「樂生舊院區」五字換成「文化」就完全符合了。
是的,那裂痕,樂生舊院區已經在捷運的夢想中即將崩毀,現在每個關心樂生的朋友都莫不緊急轉貼,以號召更多人能聲援。因為,怪手再不停止,整個山都要崩垮了,而那個怪手也即將被淹沒。難道政府看不到嗎?
有夢想,沒有錯。但是當這個夢想是不斷地挖掘生命,甚至會危害到挖掘者自己的生命而不自知時,這就不叫夢想,叫夢靨。
當 建國百年搖滾音樂劇 被臭罵時,演出的工作人員,那些我認識的演員、舞者們,難道不知道戲很難看?那些厲害的設計、執行們,難道不知道劇本很爛?我想他們很早就知道了,而且跟政府工作應該是更早就知道了。那麼為什麼還會這樣?顯然他們並不知道後面那座山會倒下來。根本就不是劇本爛、戲難看的問題。
於是他們被這洪流埋葬,建國百年像是成為他們的污點。我想像著,未來當他們與朋友聊到這件事時,他們那樣複雜不堪的情緒。想著想著,就覺得憤怒。怪手先生也是,差別只是,一旦那座山倒下來,他們再也沒有機會與他們的朋友、家人聊到這件事。
我們究竟是怎麼看待一個屬於我們的文化?
一切都要產業化的現在,《夢想家》成為了最後一根稻草,將原本積深的民怨一次爆發。而樂生,也在到處都要捷運的現在,即將要動土那最後一個挖掘。
文化是什麼?今天聽了大東說法國他們是怎麼看待文化的。文化在法國是公共財。所以它是一個必須被保護的珍貴財產,它也是珍貴的記憶。大東說,法國每一棟建築物都超過二百年的歷史。
每一棟建築物就像一個國家身體的其中一個器官,如果拆除了一棟,那不只是拆除了一棟房子而已,而是把那些血脈、神經全部拆除。那些被老師傅釘在牆上的釘子將一併拔起,記憶也一併拔起。最後,當身體將所有老舊的為了延續而延續,將其換成「強而有力」的人造器官,連腦都換了。那麼,人,還是人嗎?
我現在的記憶很差,我很清楚,那不是因為我的記性不好,而是因為我已經把我的記憶放在我的手機行事曆上面、EMAIL上面、FACEBOOK上面。
今年中華民國建國已經一百年,其實,這一年到底是屬於誰的一百年,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人很重視,我個人就覺得完全沒感覺。
我正在一步一步被這些替換器官給取代。
最後,我只剩一個夢想。
活著。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