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本與人生(Part2)

文字: 周力德
網站: Messenger’s Blog

上回提及《莎翁情史》以及劇本與人生的關係,覺得意猶未盡,索性再寫一段。

伊莉莎白女王是《莎翁情史》中很精彩的角色;戲份不多,卻很關鍵。有一次她接見 Viola,兩人針對「戲劇是否能表現真愛」有不同看法,女王認為戲劇是虛假的,Viola 則認為舞台上可以體現人的至情至性。兩人針鋒相對之後,女王說了一句:「外面的煙火放完了嗎?聽完Viola 的話,煙火能使我們平靜一些。」語畢,全場哄堂大笑。

話中帶刺以及幽默感是女王的個性,而這句話既簡單,又將這種個性刻劃得很深刻。煙火是令人激動及興奮的,如果「煙火能使我們平靜一些」,那可見 Viola 剛才的話是如何令人驚嚇與震懾的了。

最棒的一句台詞發生於女王替 Viola 解危的一刻。Viola 臨危受命,上台演出茱麗葉,壞了當時女人不能上台演戲的規矩。謝幕後,Viola 即將被執法者糾出,結果女王即時上台,制止了官員去揭發 Viola。她將 Viola 叫來跟前,說這種男扮女裝的技術簡直是偉大的幻覺,隨即很語重心長的說了一句:「我很了解一個女人在男人專屬行業裡的情形。天啊,我真了解。」這句經典台詞,使女王與 Viola 有了身分上的呼應;在 Viola 身上,女王看到了在另一座名為政治的舞台上那個孤獨的自己。因此,女王想替 Viola 解危,變得合情合理。

片尾,當女王離開劇場準備上馬車,在一灘積水前停下來,等待一旁的隨侍解決這個麻煩,但等了老半天,沒人揣摹出她的心意。等到終於有人將外衣脫下準備當做踏腳墊鋪上,女王已經等得不耐煩了:"too late, too late",說完便涉水而過、踏上馬車了。本來女王可以直接走人的,但為什麼編劇要留下這樣的橋段?細究之下發現,表面上,「太遲了」指的是隨侍的反應與手腳太慢了,但實際上,也在暗示莎士比亞與 Viola 的愛情,為時已晚。Viola 即將履行婚約,與丈夫遠赴美國了。因此,「太遲了」是很細膩的雙關語。

寫劇本的時候配角往往變得很功能性,《莎翁情史》的伊莉莎白女王提供了借鏡,原來功能性十足的配角,也可以寫得如此技巧與精湛。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