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前預報」笑鬧之中,或能若有所思《大算命家》

文字: 黃佩蔚
網站: 蔚藍海岸抱

「演前預報」笑鬧之中,或能若有所思《大算命家》   

文/黃佩蔚

在僅有地膠標示位置跟簡單道具不著裝的排練場裡,光是看樊光耀、高英軒,這樣的演員,或心境多變,或分飾多角,就有一種好過癮又賞心悅目的感覺。

儘管樊光耀鮮少以偶像派自居,但中年成熟、劇場魅力十足、又帶著令人舒服的嗓音,詮釋一個或似看透先機,卻時有懊悔失措的全知者,還要不減詼諧、幽默。如果不是硬底子、老江湖,恐怕流於輕浮、表面。

劇情不雜、結局不難。一個亞洲首富,求助於算命師,要從三個兒子中選出最佳繼承人,其實他心中早有答案,算命師不過是替他完成結局的執行者,只是算命師卻不甘於此。《大算命家》的意圖,讓人聯想起亞當山德勒演出的好萊塢電影  《命運好好玩》,即便手中掌握改變的權力,最後可能仍然讓人悔不當初。只是趙算(樊光耀飾)所處的境地,不是按遙控器的人,而是看著別人按遙控器的人。  

演員陣容裡,還包括了要一人分飾三角的高英軒,鬼靈精怪的助理由張郁婕飾演,歌劇男高音、也是超偶參賽者之一的孔孝誠飾演一心想要三個兒子能和平相處、卻難安然老的亞洲首富,以及黃建豪、張昌緬、尹崇珍、林維哲、陳家陽等一幫遊走電影、電視與劇場的演員,雖非熟人所知,但都恰如其分,也因此,觀看排練時,已略見置影視元素於劇場空間的調度巧思。  

生命難預料、命運難猜測,唯有在劇場裡的短暫片刻,觀眾可以以一個四度空間者來觀看一切,笑鬧之中,或能若有所思。


演出訊息:
2014/8/14-2014/8/17
台北國父紀念館
大算命家官網:http://tft.taia.tw/
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goo.gl/SeIxtZ

 編導:鄭智文
 演出:樊光耀、高英軒、張郁婕、孔孝誠、黃建豪
             張昌緬、尹崇珍、林維哲、陳家陽
藝術總監:陳琪
動作指導:蕭賀文
音樂設計:劉新誠
服裝設計:謝建國
燈光設計:鄧振威
影像設計:蘇于倫、林廷宇

舞台設計:鄭培絢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