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前預報】第二屆非關舞蹈藝術節來了!

預報記者:coolmoon

本周四起(3/15)即將開始【非關舞蹈】藝術節演出六場,團長孫梲泰強調:「我們不是不跳舞,只是重新思考跳舞是甚麼。」,他找來六位跨世代—-從五年級到七年級,跨國界—-美國籍、義大利籍、台灣籍,跨領域—-戲曲、舞蹈、肢體表演者,編創六段solo show。小編趕在進劇場前一天來到北投71園區看整排。

資深舞者詹天甄穿睡袍走進來,搖身一變為艷麗清涼的舞孃,但表演內容一點兒也不俗艷。她做著薛西佛斯式的努力,讓人心一點一滴地肅穆起來。我想一個表演者,不管台前有多少人幫她,台後有多少觀眾愛她,上舞台時都只能是一個人,用盡力氣發光、發熱、發癲、發燙、虛脫、滌淨……,這就是表演和人生的共同點。

七年級的李治達從日常動作開始:穿衣服、發名片,在[那我懂你意思了]地下樂團的另類搖滾樂聲中(歌名叫<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拿著烏克麗麗彈唱Radiohead的。看似平常、簡單、重複的動作裡,有種很細膩的東西,擁有獨特的感覺和說不出的個性。

戲曲背景的黃兆欣,主攻台灣少見的京崑乾旦。他穿鄭惠中現代感十足的舞衣,表演明末清初妖豔絕世、名冠一時的崑曲男旦王紫稼。有一個完整的劇本,不過主要在表現人物的內在狀態。只見王紫稼從後向前,娓娓唱來,緩緩位移,很有勾魂攝魄的魅力。這是個新舊形式融合的實驗,無論視覺和聽覺上都在兩極中化衝突為和諧。

8213的台柱方凱欣(Casey Avaunt),人美又有才華,很擅長在冷調的電子音樂中,以帶機械感的動作,呈顯現代人的身體質感和酷酷的感性。這支舞沒有多餘的裝置,純肢體,跳得如同一段迷人的獨白。

義大利籍的馬若薩奇(Mauro Sacchi)有打義大利職業甲級籃球聯賽的好身材,長相開朗洋派,表演卻滿有東方氣息,從手指、腕、肘、肩,伸展,轉折,走雲流水游的姿態。

代表舞作無數的朱星朗,最為反璞歸真。他的[舞塾六講]還真的用講的,解釋舞蹈的構成概念,順便也教觀眾怎麼欣賞現代舞其中的哲思。擅長接觸即興的他,在這作品中也加入很多即興的成分,每場都會從不同的地方出場,用不同的音樂伴舞。今天這場是孫梲泰瞞著他擅自選的爵士樂,讓我想到坐在溫暖的小酒館裡,抱著輕鬆自由的心情,享受好音樂的心情。其實看這些舞蹈高手一一演出,正好像爵士樂團各好手的各別炫技,作觀眾無疑是最幸福的。

P.S.第一排的觀眾可能特別幸福喔。

8213舞團【非關舞蹈2】
策展人/孫梲泰
編舞暨表演者/朱星朗、Casey Avaunt、詹天甄、Mauro Sacchi、黃兆欣、李治達
▇ 演出日期:
2012/03/15(四)19:30
2012/03/16(五)19:30
2012/03/17(六)14:30、19:30
2012/03/18(日)14:30、19:30
▇ 演出票價:450元
▇ 演出地點:牯嶺街小劇場(台北市牯嶺街5巷2號)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