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裡的擾動 <百花擾亂>

時間201491

地點:微遠虎山
節目名稱:百花擾亂
/沈芳萭

偶然看到傾輝者的宣傳短片,一時興起之下,便興沖沖地趕往微遠虎山看戲去。雖然來過虎山多次,卻對微遠虎山這個地方頗為陌生,在附近繞了幾圈,才找到這個不起眼的入口,所幸表演是八點才開始,不然真的一迷路為今晚恨

看似一般車道的入口,往裡面走去是鋪滿碎石的路面,不遠處泛著火光,在幾乎沒有照明設備的虎山裡頭,寺廟前的營火顯得更為閃耀顯目,火光映在老葺的石牆上,趴哩啪啦地燃燒著,彷彿在訴說一個古老的故事。即使距離演出尚有十分鐘,我已然感受到古老神秘的氛圍。

時間一到,古寺的兩扇門被打開,裏頭透著微弱的燈光,在面對舞台左側靠近門邊的位置,架著各式樂器,樂手站在一旁,映入眼簾是廟的前廳,有一石階可以走上一平台,左右各有樑柱,就跟一般廟宇的格局設計相仿,只是空間上狹窄許多。坐在長板凳上,樂聲響起,昏暗的光線下使得這個空間顯得鬼影重重,倏地,一個人影出現,倏地,另一個人影閃過,依稀可以從晃動的衣角和身形辨識出演員的性別與身份。屏息凝視的同時,其中一人跳下階梯走向門外。看到這兒,不得不佩服起演員們的身體訓練,藏於白色面具下的演員,在短短不到十分鐘內,以簡潔洗練的動作,吸引在場所有觀眾的目光,無語言的環境反而讓觀眾更專注在演員們的一舉一動,各式聯想一一浮現,和這個寺廟融為一體。

嚴格說起來,這個演出作品在畫面上舞台設計上或是內容上都跟「百花擾亂」沒有直接的關係,真要說箇中關聯,只能就作品當中多樣化的表演形式說起。傾輝者的團員們各展神通,身著和服的女子跳者日本舞,有著一張白撲撲的臉龐,另一名女舞者則走冷豔華麗的風格,看似女浪人的服裝搭著黑色網襪,除了類似格鬥動作外,獨舞時秀一段現代舞或是芭蕾的動作,日本忍者裝束的男演員,則是展露小丑、默劇、街舞等不同元素的表演形式,就連風琴手,也隨著不同的段落轉入不同的情緒,彈奏起不同的樂曲,風琴手時而靠近演員時而背離演員,僅用樂聲和情感和演員們作交流,好似身處於那個當下又好像是個旁觀者、靜靜看著事情的發展,穿梭在故事裡頭。

短短三十分鐘的演出,集結各式表演,精彩之餘,卻給人匆促的感覺,來不及不睜大眼睛看清楚,就進入下一段表演去了。但不得不說,日本傳統服裝配上古寺的空間,真的讓人有種靜幽幽、深沉的氛圍,哪怕舞者們是靜止狀態,都會引起觀眾無限聯想與揣測,無聲勝有聲,能在這樣古樸的寺裡看到這樣熱鬧多元的演出,真是夏夜的一大快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