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語的樣貌-《19841023》

《19841023》
日期:2014.09.27(六) 19:30
地點:索引文創
文:zooey

  入秋的季節,第一次來到大直看戲,一個人的演出,名稱是他出生的那一天。演出的場地,位在一家咖啡館的地下二樓,走過了一個半開放的樓梯,會先到地下一樓的咖啡與展覽廳,在經過木質的階梯後來到半開放式的舞台。演出中間有時候會聽見來自上方的踏地聲或水流聲,但卻與空間和諧的存在,很像是一般住在公寓中會聽見的鄰居聲音那樣,很有鄉間生活感。舞台的三面牆與門皆呈淡灰色,搭配一旁的木質的書櫃或階梯卻很溫和,有著舒適又開放的氛圍。

  秋季一下下就過了,正如人的真誠也很少見, 一進場便看見舞台內正有一人揮動著掃把在掃地,再接著蹲在地上擦地,過程中也一邊說著話,像是在跟觀眾們寒暄說話那般。舞台正後方有著兩扇被打開,然後也亮著燈的門,右邊門裡面有小小約略一坪的空間,裡面擺放著一張黑色椅子和一個深色的行李箱。另一扇門上有著約莫掌心大小的黑色圓形標示,一女一男並列站好的洗手間標示,標試著後方狹長走道內的兩間洗手間。

  他一邊做著事情,一邊演述這個動作或這個習慣養成的來由或趣事,從最簡單最微小的事情,一步一步引領著我,慢慢從一公尺的距離裡知曉他,再看進他。原來地板殘膠也如同人身上不時顯露的慣性那般明顯,但一天一天又一天,在反覆擦著的過程,就突然發現,慣性也是可以被移走,然後露出簡單的樣子。看著他很認真分享著那些生活的事,很完全活著的當下,再這麼多年的日子中,遇到的很多人,帶給他的不同指引,然後回到他最初情感的地方,家,回到他自己與親人之間,以及性別與傳統之間,這一路近三十年的路程,在很小的地方,在不經意的時刻中,有些記憶,有些感覺就會像煙火那般冒出,卻不易消失。

  這是一場帶著即興又層層微微編織的獨奏會,當看到他端出紅茶來一一分享,當看到他由小房間(對,就是要叫它小房間)拿出一個可愛的盆栽和一隻迷人的嘟嘟小熊後(還有很特別的唯一唸法),一連串的故事介紹和每一個用心完成的照顧,都逐一停留在台上,正如外表那樣,小小又不滅的形影,像夜裡的星星一般點落著空間。在他小小深色行李箱,裝載著滿滿的故事,隨時間一個點又一個點的跑出布榖鳥來說故事,情緒在這裡飛快轉換,有時如垂子的深深敲下卻不破,有時如黃鶯縈繞卻不賣弄,故事一個連一個,展現出那些生活最密切的人們,也感受到他記憶情感的變化,看見他敘述著自己的人生困境和挫折嘗試,最後也能在行動後有新的開始。過程中時而感受到距離,時而又能見到他的真實,特別是在圓圓小檯燈出來時,檯燈在他懷裡,柔光映在牆上,擬人話地互動,告白式的轉折,讓我看見他在各種角色間的轉換中,有著縝密的整理與和解,正如生活有時候透過面對與說,就能再往前進。

  每個人在人生的河流中有著自己的包袱和嚮往,存在好多角度的力來拉扯著生活前進的方向,在這裡看見了一些似曾相見的故事,但對於當事者都還是現在而非歷史,那對於自己而言,可貴的是能夠更加了解到那些有過的難關,都不會是唯一的,面對人生,如果遇上了就努力走過去,是勇往直前,還是多繞幾個彎都好,路有很多種,重要的是能有勇氣開始走,一直停在當下只是蹉跎了生命,而身邊的每個人都很重要,酸甜苦辣的時光都很必要,而自己唯有動手做了,才能把這些材料都煮成一道道佳餚,而非放在冰箱腐敗。

  難得看戲會想到像在喝湯,是一鍋小火慢燉的湯,鼻子嗅到香味沿著鍋蓋輕輕溢出,初入口有淡淡的甘,又一口是微酸微辣不嗆鼻的滋味,再嚐兩口有用料實在的好口感,最後不經意就喝完了,然後,回味著,還想著能否再來一碗。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