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報】禾劇場:七種靜默實驗室 懶惰

文字: 吉米不蘭卡
網站: La Casa de JimmyBlanca

時間:2012.4.22 7:30PM 

地點:竹圍工作室

名稱:禾劇場  七種靜默實驗室 懶惰

星期一,上班族一星期中最討厭的一天。我一如往常的在上午8點起床,丟了兩片吐司進烤箱,無意識的邊看電視邊吃早餐邊化妝。9點10分坐上我的Easy小100,順著羅斯福路轉基隆路,固定在辛亥路口待轉,很乖的排隊等電梯進到17F辦公室上班。接著,是持續8個小時的Email加電話加會議,然後,一如預期的在6點左右下班。

《懶惰》的故事發生在三個角色身上:一個擔任公司主管的40歲男人 (黃民安飾)、一個剛工作不久的25歲輕熟女 (彭子玲飾)、一個邊打工邊準備重考大學的20歲男孩 (王肇陽飾)。藉由這三個人生活的規律與重複,將角色面對現實的無能為力,一次又一次的直接打向觀眾。這世界是一部不停生產且瘋狂轉動的工業機器,著重單位績效與成本分析,量化數據是唯一的準則,也是最凶狠的暴力。

所以,我們凡事斤斤計較,大從建案利益,小到食物卡路里,就連愛情也可以用數字計算。當少了比較的籌碼,我們就緊張的到處找尋「資金」:我們補習兼差、我們不斷地重複著「要把自己塞滿,不然就會被淘汰」的輪迴;我們甚至衝撞另一個人的身體好找到自己還活著的溫度證明。到最後,每個人都很忙碌,匆促的身影只剩下模糊的形狀。隨波逐流的個體們沒了異質性,漸漸歪曲、崩解,混成城市的一攤爛泥。

這不是一齣看了會讓你心頭暖暖或開心的戲,它很沉很重,充滿壓迫。尖銳見血的對白,更是毫不留情的向外放肆。但這樣的直接,卻能夠逼著觀眾重新省思自己的生活,檢查曾有的初衷!是高中時讀到的吧,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海安與馬蒂第一次見面的對話:海安要馬蒂自我介紹,馬蒂提了自己的姓名、公司與職稱等。海安說不對,這些都是社會冠給你的限制與框架,這不是你,重新再來一次。之後,馬蒂便說起了自己的個性與情緒……

又是一個上班的星期二,我還是會在固定的時間起床、工作,但我想,我會試著不那麼懶惰,重新形塑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血與肉。至於失去身形與還在沉默的你,請在5月的第一周,進到牯嶺街小劇場,一同捧著心臟,找回它跳動的意義。

◎ 演出名稱:禾劇場  七種靜默實驗室  懶惰

◎ 演出時間:2012.05.03~2012.05.06

◎ 演出地點:台北牯嶺街小劇場

◎ 小說原著:黃碧雲

◎ 劇本改編:簡莉穎

◎ 導演:高俊耀

◎ 演員:王肇陽、黃民安、彭子玲

◎ 官方Blog:http://hotheatre.blogspot.com

來源連結

發表迴響